李一飄 - 鬆綁主旋律響亮 只欠免疫通關|社論

繼內地推出「新十條」,中港澳響起放寬防疫的主旋律,澳門前天取消市民掃場地碼,本港昨天一口氣宣佈五項放寬措施,包括撤銷「黃碼」、撤銷強制掃描「安心出行」、取消往內地及澳門「檢測待行」,只需持四十八小時核酸陰性證明即可過關、減少強制市民檢測,以及確診者不需戴電子手環,彰顯復常過程不走回頭路,更大大增強公眾的信心,下一步內地免檢通關,為時不遠。

中港澳方向一致行動,在於新冠疫情狀況,即使病毒傳染率高,但重症和死亡率低,在平衡疫情風險與經濟社會民生需要之後,理性的選擇是放寬過嚴的防疫管制,好讓經濟重拾向上的動力,給社會復常機會,讓市民過正常生活。其實,早在港府放寬之前,港大醫學專家薛達以「終局的開端」為題發文,建議當局應取消,包括安心出行、疫苗通行證、強制檢測公告、學校的每日快測及「0+3」入境檢測五項,原因是部份措施不再具有現實作用,二是勞師動眾,反映了市民的心聲。

政府最新做法,除了回應民意,也符合精準抗疫的原則,隨著疫情「常態化」,只要不出現新變種病毒,重症死亡率可控,公眾要求通關的呼聲必定與日俱增,政府要審時度勢,快速回應,讓香港正式走上復常大道。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