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遏大麻禍害 設獎金鼓勵舉報|社論

本港向以嚴刑打擊販賣大麻,但有錢使得鬼推磨,大麻有地下市場,毒梟千方百計生產。警方昨天在上水偵破一個面積達三千平方呎的大麻種植場,揭發毒梟從外國購買大麻種子,招攬持行街紙的越南漢做農夫,估計一年可以生產價值過億元大麻,一旦流入黑市,為害極深,尤其一些生活西化的年輕人,以外國不管大麻,當作非毒品吸食,在朋輩之間互相習染,形成大麻癮君子族群。

近年執法部門不時會在新界地區破獲大大小小的大麻種植場,反映毒販在有利可圖下,不惜鋌而走險,專門揀選偏遠地區,從事大麻種植,大大增加破案難度。警方必須加強情報搜集,尤其要與偏遠地區的居民多作溝通,了解各區異常戶,及早行動。

為了鼓勵市民協助,各執法部門可以考慮設立報料費,一旦發現有可疑戶密室操作,或發出可疑氣味,應即舉報,一旦成功破案,可按案情嚴重性,論功行賞。此外,現行《危險藥物條例》規定,販運大麻最高刑罰為終身監禁及罰款五百萬元;而非法管有或吸食大麻最高刑罰為監禁七年及罰款一百萬元,當局應視乎大麻禍害情況,檢討刑罰是否需要加重。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