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加強治療染疫者 迎接通關需求|社論

本港新冠疫情的最新發展,是接種了疫苗的人們,染疫後出現重症的機率大減,不少人在家居隔離數天或逾一周之後就會痊瘉。病毒殺傷力大減,各界對通關的訴求,日益強烈。內地亦因應疫情變化,調整對疫情的管控,在前天一次過推出十二方面的放寬,包括放寬出入境的檢疫和隔離管制,推動通關的力度,比香港還要大。按最新情勢,內地與香港於一月之內恢復通關的機會,有增無減,本港即時需要籌備人力物力,處理兩地恢復人流來往,同時要防止跨境病毒傳播。

內地與香港停止通關近三年,未必可以短時間內迎接大量內地人來港,是否設立每天名額,循序漸進地通關,有待港府與內地商討,以免跨境交通、酒店、旅遊業等的接待能力未能應付,同時也要了解內地人的需要,尤其兩地互通人流之後,如何部署足夠的醫療服務,應對入境人士染疫後的需求。港府專責小組的工作重點之一,是與公私營醫院商討,如何在通關之前,強化收治染疫並出現重症的人士,以免通關可能導致疫情反彈。

與此同時,本港需要加快推動打第四針,同時設法為長者和幼童「谷針」,進一步鞏固社會免疫屏障,才是抗疫的長久之計。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