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加把勁谷針 力遏疫亡風險|社論

香港受新冠疫情困擾近三年,近期單日確診數字維持在二萬宗上下,但絕大部份染疫者均沒有重症,惟每天仍有數十人死亡。在這個趨勢下,政府決定由今天起取消多項控疫措施,包括取消檢疫令和不再界定密切接觸者、取消疫苗通行證、所有入境者毋須強制接受核酸檢測,以及取消所有社交距離措施。然而,特首李家超強調,往後防疫政策會聚焦防重症、防死亡,以及保護一老一幼等高風險群組。各界必須配合,加快推高長幼的接種率。

新冠病毒轉弱,日本政府甚至把它等同流感,各國疫情發展亦顯示,病毒引起重症情況大減,其殺傷力不足為懼。以香港目前情況,已有六百七十八萬多人完成接種程序,佔人口逾九成,加上曾確診人數逾二百五十萬人,社會已建立防疫屏障,故此香港有條件放寬疫情防控,爭取社會復常。

當務之急,是加快推高長者和幼童的接種率,提高長者和各類院舍的抗疫力,堵塞現行抗疫的缺口。現時三歲或以下接種率不足二成三,而八十歲或以上接種率不足七成二,遠低於其他年齡組別八成至百分百,亦是病毒侵害的對象,政府必須加持推動長幼接種疫苗,各界也要提供助力,例如商界,應重推之前的大抽獎,但今次對象為長幼人士,鼓勵親人帶他們去打針。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