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 沉著對應通關挑戰|社論

社會各界期望通關,終在一月八日實現,但近期內地和本港的疫情均處於升溫狀態,通關帶來的挑戰不少,但只要沒有出現新變種病毒,以目前本港築起的社會抗疫屏障,再出現大量重症的機會不大,反而各界需要提前部署,提防通關後或出現種種問題,影響到本地民生。

內地對退燒止痛藥物需求甚殷,不少市民擔心一旦內地旅客重來,會否掀起搶藥潮,此種擔憂,可以理解,但不宜過分誇大。港人到日本旅遊,也喜歡搜購當地的優質藥物,內地人來港掃藥,道理一樣。當然,藥房界為應付或會出現的新需求,須早作準備,向藥廠訂購更多退燒止痛藥。港府亦重申,本港撲熱息痛藥物供應穩定,市民毋須囤積,當局亦計劃加緊採購並儲備,將預留部份給低收入家庭和因地區藥物短缺而未能購買的市民。市民實在不用惶恐「盲搶藥」。

有醫療學者指出,本港接種率高,也有大量市民曾經確診,疫情已經風土化,即使通關輸入染疫者,未必引起疫情大爆發,不會為本港醫療系統帶來太大風險。公眾要相信醫療科學,客觀、冷靜地對應通關,只要疫情不反彈,由通關引起的民生問題,多屬市場供求失衡,總有解決方法。
辛正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