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絕味之路

疫情肆虐,多了時間留在家中看電影和劇集。Netflix有頗多飲食節目,最近喜歡看一套叫《絕味之路》。劇集講述一位東京的上班族,因太太和女兒經常外出追星,於是他獨個兒開展了尋找「絕好菜」的旅程。

所謂「絕好菜」就是指瀕臨絕種的好菜式,通常是歷史悠久的小店,主理人已經年紀老邁又找不到承繼人。

劇中主角為這些旅程定下三條規則:旅遊時間僅限於周五回家後至隔天周六;不與任何人同行;旅費及餐費限在零用錢範圍內。

由於預算有限,主角每次都是駕車到東京周邊地區,晚上睡在車中,早上到當地景點遊覽一下,中午尋找有趣的食肆,午餐完畢就開始回程。

劇集節奏輕快,「車中泊」展演中佬的浪漫,每一集內主角光顧的餐廳都是貨真價實的老店,劇集結束後有劇照,並且有飾演店主的演員和店主本人的合照,甚有趣味。

劇集中的「絕好菜」都不是甚麼山珍海味,亦談不上甚麼星級佳餚,但店主用心烹調,多年來守住一間店,讓菜式帶有一種令人動容的味道。

回顧香港亦有不少「絕好菜」,如佐敦的「添記」越式三文治或漁灣邨的「沙嗲佬」印尼燒烤。今天滿街都是連鎖店,這類性格小店愈來愈少,尤其是肺炎疫情下,很多小店支持不住。石硤尾耀東街的蘇記大排檔過往分為日間和晚間兩個時段,由不同人經營,餐牌亦不同。過往經常深夜去吃宵夜:沙嗲牛肉麵、炸雞翼和奶茶都別有風味。自上年疫情高峰期禁晚市堂食後,蘇記就沒有於晚間營業,從此失去一個宵夜好地方。

今時今日,有機會去喜歡的店就多叫點東西吃,因為不知道還有沒有下一次光顧的機會。
劉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