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販賣恐懼 - 劉晉

衞生部門為倉鼠做檢驗,驗出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各方專家出來發表意見,有專家聲稱若不下「殺鼠令」,有可能令病毒突變,造成災難。政府於尾牙當日撲殺過千隻倉鼠,引起社會各界爭議。

今天資訊爆棚,世界比往時複雜,媒體和網路上存在各種資料和主張,實在難以判斷誰是誰非。有販商藉機取巧,玩弄健康資訊,誤導民眾並為自己產品增加銷量。
  其中一個最常見的手法就是聲稱雞肉產品不含激素,暗示其他雞肉產品含有激素。事實上雞肉普遍不存激素。俗稱激素的「生長賀爾蒙」不能放在飼料中由雞隻吸收,一定要一隻一隻雞分別注射,這樣不但在管理上有難度,而且生長激素不便宜,一劑激素的價錢比一隻雞還貴,業界根本不可能使用激素。商業用白肉雞只須三十五天便可上市是因為現代養雞設備及環境先進,飼料配合雞隻所需的營養,育種技術也不斷進步,所以飼養五周就可以長到兩公斤。雖然這樣生產的雞肉味道薄,但絕對沒有激素。

利用民眾對食品科學的無知來達到宣傳效果的例子屢見不鮮,媒體明白玩弄數壉、拋一些民眾不明白的名稱就可以引起大眾注目。

若我告訴你一顆蘋果驗出高量的硫胺和五羥基己醛,前者能透過靜脈注射造成過敏性休克,而五羥基己醛在血液的濃度,跟糖尿病及老化疾病有高度相關性,你一定會以為這棵蘋果是甚麼黑心食品。其實硫胺是維他命B1的學名,而五羥基己醛就是葡萄糖,都是最普遍的營養素,天然蘋果含有的物質。

一般大眾對複雜的科學數據沒有興趣,倒是「超標」或「致癌」等詞彙能吸引大家注意,但細看內容,原來所謂致癌就是先要每天吃上七十五條香腸或一百七十六片煙肉才會超過安全攝取量。

近年商家或環保組織都喜歡挑起大眾的恐懼心理,加上民眾對食物缺乏知情權,造成不少由無知而引起的恐慌。只要維持均衡飲食,食物很少機會引致疾病,也不應迷信所謂專家的言論,要自己多做資料蒐集,查看資料來源分辨消息真偽。
劉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