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都市傳說 - 劉晉

所謂都市傳說(urban legend)就是指一些廣泛流傳,但無法證實的傳聞,比較有名的都市傳說包括「李小龍未死」或「英國皇室是外星人」等八卦傳聞。飲食世界亦有一些流傳已久的故事,毫無科學根據,卻令大眾印象深刻。

其中一宗飲食都市傳說就是吃得多即食麵,即食麵的蠟會積累在肚子裏。這些故事永遠是發生在朋友的朋友或同事身上:有個人很喜歡吃即食麵,有一天當事人突然暴斃,解剖時發現肚子內全是蠟。故此,長輩經常告誡我們吃少一點即食麵,或者煮麵後要用冷水過冷河,去除蠟質。

其實即食麵是把麵條用棕櫚油油炸處理,棕櫚油在室溫凝固,令麵條變硬,麵餅根本沒有蠟。吃即食麵要注意的是鈉,也就是鹽份,因為調味粉多數含有大量鹽份,且即食麵熱量高,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另一個流傳已久的飲食都市傳說,就是微波爐會令食物致癌。

微波爐的運作原理是磁控管(magnetron)產生電磁波,令食物內的水份子震動,水份子之間互相摩擦產生熱力。微波能夠滲透至食物表面以下六至七厘米,故此食物由內至外都同時間加熱,故此微波爐加熱食物比其他煮食方法快。

微波加熱並不會改變食材本身的成份,故此用微波爐煮食和翻熱都非常安全。一般認知是微波爐不能用金屬器皿,這是因為微波具有集中於金屬突出處的特性。若在微波爐使用錫紙,一旦有突出部份,微波就會聚集並蓄電,電壓變高就會引發火花放電,導致火花在微波爐內四散。現在已經有微波爐專用金屬器皿,器皿的設計沒有尖角,避免發生蓄電導致火花的情況。

微波爐是一件方便而快捷的烹調工具,正確使用不會有任何健康風險。

我們對飲食的各種誤解都源於缺乏資訊,大家多吸收科學知識,自然可以釐清很多謬誤。
劉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