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晉 - 頓內次克肥貓|摩登食經

俄羅斯對烏克蘭展開的戰爭已經維持了一個月,這次戰爭的很多故事都流傳到網路上,當中比較有趣的是「頓內次克肥貓」(Chonker of Donetsk):一位烏克蘭人潛伏在俄羅斯佔領區,偷取了俄軍十多輛野戰廚房,重創俄軍的後勤。

西元四世紀的羅馬軍事作家吉提烏斯指出:「捱餓比戰役更常摧毀一支軍隊,而飢餓比刀劍還要兇殘。」打仗時,食物在行軍時維持士兵的生命,在戰場上給予他們戰鬥的精力,故此食物扮演着彈藥和燃料的角色。缺乏食物,或是被敵人斷絕糧源,迅速導致戰敗。

儘管現代戰爭多了使用無人機和飛彈,但最後還是依賴一定數量的前線部隊,故此後勤方面的規劃依然重要。媒體上流傳俄軍的口糧逾期五年、野戰廚房骯髒而凌亂,存貨只有幾包薯仔,反映俄軍糧食補給之不足。

食物補給一向是俄軍的弱項,蘇聯時期有一則笑話,國際軍事會議上俄羅斯將軍說:「我們每天給我們的部隊提供一千五百卡路里的食物。」

美國將軍回應:「那不算甚麼,我們每天至少給部隊提供五千卡路里。」

俄將軍說:「不可能!沒有人能夠在二十四小時內吃完一大袋馬鈴薯!」

這笑話諷刺俄軍食物選擇單調乏味,反觀美國人深明食物對軍隊士氣的重要性,二次大戰美國海軍航空母艦都配有雪糕機,至今美軍饍食是多國軍隊之中最豐富的。

目前士兵在戰場上食用的餐點會分成兩種:容易準備,快速食用的野戰口糧和移動野戰廚房供應的餐點。現代野戰口糧以常溫儲存,並可以自動加熱。野戰廚房有不同大小,從爨車到貨櫃都有,能夠在短時間內做出餐饍。

二戰德國名將隆美爾說「早在射擊開始之前,軍需官便已對陣開打,決定了戰役的勝敗」,這句話到了今天仍然有一定道理。
劉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