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晉 - 牛油果|摩登食經

牛油果質感綿密,低碳水化合物含量,而且含有大量有益脂肪,被譽為「超級食物」。

牛油果生於樹上,是月桂家族成員,常見的香料月桂葉就是牛油果的近親。原產於中美洲,牛油果的英文名avocado源自墨西哥納瓦特爾語ahuacatl,意思是「像睪丸的」,大概是出於「以形補形」的想法,納瓦特爾人認為牛油果有壯陽功效。

雖然沒有證據顯示牛油果能夠壯陽,不過牛油果糖份、澱粉含量都極低,油脂含量高達百分之三十,這些都是單元不飽和脂肪,有助預防心臟病和降低血壓,在生酮飲食流行的風氣下,牛油果大受歡迎。

香港市面上的牛油果大多來自美國、墨西哥和澳洲,最常見的品種是Hass:果皮呈黑色,外皮凹凸粗糙、橢圓形,果肉是淡黃色,吃起來真的有點像牛油般軟滑。

牛油果果肉的顏色和質感都很像牛油,不用烹調便能搗成柔滑的果糊。不過牛油果的果肉暴露在空氣中很快會變啡色,製作沙律或果泥醬時加兩滴檸檬汁有助減緩變色速度。

牛油果多數用作沙律或蘸醬,越南人用牛油果製作奶昔算是比較驚喜的食製。

牛油果受到素食者和生酮飲食者追捧,近年全球對牛油果的需求大幅上升。商人大量種植牛油果,地球資源造成重大破壞,以耗水量來說:平均每生產一公斤牛油果,就需要二百八十三公升水。在墨西哥,大量熱帶雨林被砍伐,用作開墾土地種植牛油果,嚴重破壞當地生態。

近年備受追捧的健康食品,包括杏仁和椰子都有類似情況,農民傾向種植單一作物,導致水土流失,都加速了地球資源枯竭的步伐。

早年只有高級超市才有賣牛油果,今天在街市二十元有三個,普及了亦便宜了,不過背後的代價可不少呢。
劉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