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晉 - 䭘|摩登食經

最近太古廣場開了一家神秘的食肆,朋友訂了枱,到了商場卻找不到,連商場職員都不知道這家叫做「䭘」的食肆在哪。原來「䭘」藏身於另一間食肆之內,服務員把我帶到一間圓形房間,房內之有一張八位用圓枱,餐桌和四周的牆壁上投射了動畫,感覺很科幻,有點像身處太空館天象廳。

午宴仍未開始,已經大概估到這餐廳的概念從何而來:在上海有一家叫做Ultraviolet,簡稱UV的餐廳,由名廚Paul Pairet主理。這家做創意料理的餐廳每晚只接十位客人,客人進餐時四周的影像、聲效和氣味配合,每一道菜都有故事,十分「戲劇性」。筆者十幾年前有幸一嘗,記憶猶新。

「䭘」可說是UV的翻版,我吃的這個午宴以唐朝為主題:菜式以唐三彩、楊貴妃和梨園劇院等唐代事物為名,其實是腐皮卷、荔枝龍蝦球和鴨梨炆豬肉。

上每一道菜之前都有解說,配合投射在餐桌和牆壁上的動畫,營造意境。菜式都注重擺盤,有時更會先把食材端到餐桌上讓大家看一看。

影像和配樂讓大家都吃得很投入,每一道菜上枱時大家都爭着拍照。不過菜式本身有點保守,味道不過不失,就是跟這種前衛的用餐方式有點不配搭。

若你明白上海UV是甚麼一回事(UV曾獲封為亞洲第一餐廳),「䭘」就是廉價的A貨。UV的團隊有四十人,精準控制上菜時間和多媒體播放,而Paul本身是米芝蓮名廚,出品精緻。「䭘」的影像和音效靠服務員手上的遙控器控制,雖然背後很用心做,但菜式稱不上獨特。

原來「䭘」是美心集團的新餐廳,其實我覺得他們肯做這樣實驗性的嘗試實在值得鼓勵,他們想做一些不那麼「連鎖店」的餐廳,可是出品卻擺脫不了那一種「連鎖店」味。

換個角度來看,九成香港食客未吃過UV, 沒有比較的情況下,「䭘」一定可以提供一個新奇愉快的餐飲經驗,希望「食景」團隊能夠摸索到自己的路向,成為一個香港飲食地標。
劉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