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晉 - 新瓶新酒|摩登食經

Cloudy Bay 中譯「雲霧之灣」,是紐西蘭最有代表性的酒莊之一,位於紐西蘭南島北部的Marlborough,長相思白酒 (Sauvignon Blanc) 一直是他們的招牌出品,二○二一年份獲得Robert Parker 評為九十二分。

二○二二對Marlborough產區的葡萄生長是一個好年份,不過葡萄長得過於茂盛並不是好事,故此酒莊花了很多心機修剪葡萄,收成期卻遇上紐國疫情頂峰,相當有挑戰性。降雨量增加的情況下很多酒莊都增產,不過Cloudy Bay反其道而行,減少生產,務求提升品質。

Cloudy Bay特別舉辦午餐發佈會,見到一班餐飲業行家,大家都呻生意難做。政府把來港檢疫要求從「3+4」改「0+3」,一下子有二萬多間檢疫酒店房間訂位取消,海外旅客訂房卻沒有增加,有高級酒店的staycation套餐以半價來吸引客人,亦有海外客人明言香港放寬檢疫措施才會來港,大家都希望政府盡快實施「0+0」,希望政府了解酒店及餐飲業之苦。

這天中午,大家暫時忘記煩惱,在Rosewood酒店那個泳池旁的餐廳迎接新一年的長相思白酒。今年的長相思充滿石榴、熱情果和香草的香味,入口帶點青檸和蜜桃的味道,拌着令人感覺清爽的酸度,把酒吞下去仍有持久的餘韻,適合配搭各種海鮮、鹹鮮菜式。

現時各行各業都講求環保,酒莊亦不例外,今年的Cloudy Bay 長相思白酒率先用上新設計的酒樽,當中62%用上回收物料,重量輕了。新設計把Richmond Ranges以浮雕形式呈現在酒樽上,醒目非常。

Cloudy Bay長相思換了新瓶,盛載新造的酒,卻仍然是令人清新而歡愉的味道。
劉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