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晉 - 芭比的盛宴|摩登食經

到北美探親,在航機上看了經典飲食電影《芭比的盛宴》(Babette's feast)。電影背景是一八七一年,丹麥一個偏遠的小村莊,村民全是基督教路德會信徒,突然一位法國女子芭比因為逃避追殺而寄居於牧師兩位女兒的家。

芭比為了報答兩位女士,擔當廚娘為村民煮食。芭比聰明伶俐,很快學懂當地的日常菜式,把一切雜務打理妥當。

過了一段日子後,牧師的兩位女兒希望設宴紀念老牧師的忌辰,芭比主動提出舉辦一席法式晚宴。

信奉路德會的村民一直過着簡樸的生活,看見芭比從法國運來前所未見的古怪食材,認為這些美食是魔鬼的誘惑,會使道德淪落。

到了晚宴開始,電影描述各人享用美酒佳餚時的反應,從不安漸漸變成歡愉,晚飯尾段的氣氛變得溫馨,眾人離去時更圍在一起歌唱。

電影有不少芭比準備盛宴的鏡頭,充份顯示法式烹飪的講究。

Babette's Feast描述烹飪如何感動村民,電影內出席盛宴的賓客剛好是十二位,隱喻芭比和賓客的關係像耶穌和十二門徒般,美食把眾人團結一起,也成為各人的救贖。

據說這部電影在一九八七年公映時,法國觀眾感動得流下眼淚。法國人一直以其飲食文化為傲,電影內提及的Cafe Anglais 確實是十八世紀末巴黎的一家高級餐廳,一頓晚餐的人均消費可達一萬法郎,堪稱是全球最頂尖的食肆。

法國飲食文化在那個時代領先全球,早在一六五一年法國烹飪書籍Le Cuisiner Francois面世,應該是世上最早的飲食文獻。十九世紀法國名廚Antonin Careme 以科學化的分析烹飪原理,認為味道濃郁的高湯是烹飪的靈魂,奠定了法國烹飪重視醬汁的傳統。

《芭比的盛宴》拍攝手法平實,沒有誇張的情節,卻會令美食愛好都會心微笑:遇上令人感動的一頓,的確是一件幸福無比的事。
劉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