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晉 - 河豚|摩登食經

到九州旅行,北部門司港乘搭十分鐘渡輪就去到對岸山口縣下關的唐戶市場。市場內最常見的漁貨就是河豚,河豚對日本人來說是極之矜貴的食材,而且要專人處理。唐戶市場內的攤檔把河豚刺身切好鋪在碟上,用發泡膠盒裝好讓顧客當作手信帶回家。

河豚雖然是美食,但一定要經過專業人士鑑定和處理才能吃,不可以自己處理。儘管政府已經不斷呼籲,香港仍然時不時有因為吃河豚而中毒的個案。即使在日本,過去兩年仍有兩人因為吃河豚中毒死亡。

河豚分佈在世界各地水域,大多數四齒魨科和箱魨科的河豚含有河魨毒素及箱魨毒素,分佈於內臟、肌肉、血液和皮膚。

即使知道河豚有毒,日本人仍然願意冒險。一五九二至一五九八年豐臣秀吉出兵遠征朝鮮,召集全國的武士在北九州一帶集合出征。豈料很多武士途經山口縣下關時因為吃河豚而中毒身亡。豐臣秀吉因此大怒並下令禁止武士吃河豚。

一九七五年日本國寶級歌舞伎演員八代目阪東津五郎吃了四份河豚肝後中毒身亡,隨後日本政府下令禁吃河豚肝。

現時已經養殖出無毒河豚,令河豚普及起來,中國更是最大出產國,每年飼養大量河豚賣到日本。我在唐戶市場吃的河豚極有可能是這類貨色。

唐戶市場二樓是市場食堂,有四間食肆,我挑了一間小店,點了一份河豚定食。定食內容是「一魚三吃」:刺身、炸魚球和放湯。河豚剌身薄如蟬翼,味道清淡,吃的時候加點橘子果醋,質感煙靭。煮熟的河豚肉質感和味道似雞肉,河豚放湯非常鮮甜。

遺憾是這次旅程沒有機會吃河豚精巢,虎河豚和白鯖河豚的精巢都無毒,美味絕倫被稱作「西施乳」,唯有期待下一次去九州再吃。
劉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