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晉 - 馬肉|摩登食經

日本曾經有一千二百多年的肉禁令,人們吃肉時都得使用隱語:終日在山上出沒的野豬稱作「山鯨」,豬肉粉紅的色澤則稱作「牡丹」,而馬肉有嫣紅的色澤,而且在櫻花盛開之時最美味,故名為「櫻花」。所以在日本餐館看見「櫻鍋」,不要誤以為是加入櫻花的料理,那是馬肉火鍋。

熊本的商店街上有多家以馬肉料理為主的食肆,日本的馬肉烹調十分多樣化:刺身、壽司、燒烤、油炸、火鍋。儘管大部份店都強調馬肉是本地出產,但每年日本從加拿大進口大量活馬作食肉。

食用馬通常是年齡較輕的小馬,役馬和賽馬都不適合食用,因為他們在勞動時,肌肉中積聚了過量乳酸,所以肉味會變得酸酸的。

相比牛肉,馬肉的纖維較粗,但肌肉含有糖分,故此馬肉刺身質感煙靭,味道卻非常鮮甜。通常吃馬肉刺身會蘸點醬油、蒜蓉和辣根。

吃馬肉不是日本人的專利,中國早在新石器時代已經有吃馬肉,先秦時期,馬跟牛、羊、豬、雞和狗一起被列作六畜,不過漢代之後已經少有吃馬的記載。

法國和比利時人都嗜馬肉,據說用馬油炸的薯條最美味,不過近年在保護動物的呼聲之下,馬肉的銷量不斷下降。

還是日本人對馬肉情有獨鍾,馬肉眾多部位之中,最矜貴就是「ひも」里肌,這條位於背部的肌肉每隻馬只有兩公斤左右,東京會以燒烤炮製而熊本一般會用來生食。

馬肉含有高蛋白質、低熱量、低脂肪,而且含亞麻油酸等預防動脈硬化的脂肪酸;肝醣含量是牛肉的三倍,營養價值甚高,可惜現時香港並未批准馬肉入口,要品嘗就只可以飛去九州了。
劉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