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晉 - 李鴻章和春帆樓|摩登食經

 在九州門司港,隔着關門海峽就是下關,《馬關條約》就是在這裏簽署,到這個地方遊覽,不禁想起百多年前中國輸掉甲午戰爭,李鴻章代表清朝來議和的情況。

當時的日本首相伊藤博文是山口縣人,下關位於山口縣,喜嗜煙、酒、美食和女色的伊藤博文本身就喜歡在下關的煙花巷玩樂,或許因為這樣,他挑選毗鄰煙花巷的春帆樓作為日清議和的談判地點。

一八九五年三月十九日李鴻章和近百名隨行人員乘坐兩首汽船抵達關門海峽,伊藤博文為中國使團準備了餐食,但李鴻章謝絕了日方的食物,大概是因為當時兩國仍在交戰狀態,李認為不能吃敵方準備的食物。

清廷連廚師和食材都帶到下關,在日本逗留期間,使團都吃從中國帶來的東西。

春帆樓是一家食肆兼旅館,在日清議和舉行之前就已經頗有地位。早兩個星期的文章提及豐臣秀吉於十六世紀末下達河豚禁食令,一八八七年,伊藤博文投宿春帆樓,因為當天海上風浪的緣故,海鮮乏善可陳,店主就端出被禁的河豚來奉客。伊藤博文對河豚的美味感到驚訝,說沒有理由禁止這麼好吃的魚,結果翌年解除山口縣的河豚禁令。

日清和議並不順利,清廷沒料到日本會提出非常嚴苛的條件。第三輪會談結束後,清國使團返回住處時,李被人行刺,幸好李鴻章沒有生命危險。

刺殺事件發生後,日本全國報社聯名給李鴻章寫慰問信,並把六十隻雞送給中方,不過中方僅收下慰問信。

結果四月十七日於春帆樓舉行的議和會議結束並簽定《馬關條約》,李鴻章一行人當天就離開日本,兩國代表一直都沒有機會一起用餐,相信李鴻章沒有在下關吃過當地馳名的河豚。
劉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