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晉 - 西班牙海鮮飯|摩登食經

剛剛過去的世界盃可謂好波連場,其中為人津津樂道就是摩洛哥隊,先後擊敗葡萄牙和西班牙晉身四強。

有人開玩笑說摩洛哥隊的晉級過程跟歷史一樣:公元八世紀,北非的穆斯林入侵伊比利亞半島,擊敗西班牙和葡萄牙,最後被法國人打敗才停止向北擴張。

這群來自北非的穆斯林稱作摩爾人,他們一直統治西班牙,到一四九二年被驅逐。他們留給西班牙最大的影響就是西班牙海鮮飯(Paella)。

摩爾人給西班牙人帶來旱地農耕技術,從水源充足的地方引水灌溉作水田耕種,改善西班牙南部乾旱地區的農業生產。稻米生產技術也就是在這個時候,從阿拉伯世界傳到西班牙。

華倫西亞成為西班牙最主要的稻米產地,這裏也是西班牙海鮮飯的發源地。

這一道西班牙代表菜式原本是水稻田和果園工人的日常菜式:採用當地食材,像是雞、兔子和海鮮,用平底大鑊以柴火燒煮成大鑊飯。香港人習慣用「西班牙海鮮飯」這個名字,但Paella不一定有海鮮,反而雞和兔肉都是最常見的配料。

烹煮西班牙海鮮飯的特色就是烹調過程中絕不攪拌米飯,鍋底形成一層稱之為socarrat的鍋巴。有些廚師為了凸顯鍋巴的質感,用大鑊烹煮少量米飯,匙羮一刮就到底,非常惹味。

西班牙海鮮飯一直是鄉間勞動階層的食物,直到十九世紀,華倫西亞變成一個港口城市,這道傳統美食逐漸傳播開去西班牙其他地區。

早幾年到巴塞隆拿試一試正宗的西班牙海鮮飯,發現當地人的口味偏重,海鮮飯調味頗鹹,有些餐廳把整鑊飯放到焗爐烤到焦香,那種帶有地中海風味的鹹香令人記憶猶新。
劉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