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晉 - 北美小費文化|摩登食經

 有移居加拿大的港人因為餐廳在帳單上加上15%小費,令人覺得此舉有「迫人俾貼士」之嫌,怒轟小費文化失控。

在歐洲或其他國家,小費是對服務業員工的一種獎賞,出於自願性質。但是在北美用餐後給侍者小費是牢不可破的規矩,即使是美國總統也沒有特權。

1992年老布殊在佛羅里達州一間餐廳用餐後忘記了支付小費,翌日這位美國總統立即給餐廳和侍應生補上一張20元鈔票和一張便條道歉。

在北美,約定俗成規矩是在餐廳結帳時支付帳單的15%作小費,疫情之後,很多食肆要求的小費更是增至18%或以上,連外賣餐點亦要支付,6人以上的枱亦要支付更多小費 。

美國人最初並沒有給小費的習俗,直到19世紀,有美國人去歐洲旅行,把給小費的做法帶回美國,藉着給侍應生打賞來炫耀自己的財富和社會地位。

崇尚平等的美國人並不贊同這種行為,有人甚至推動政府立例禁止打賞 。但是到了上世紀20年代,美國人對小費的態度來了一次大逆轉:當時正值大蕭條時期,酒店和食肆老闆無力支付員工全數工資,「建議」顧客支付小費來彌補服務員的薪酬。

時至今天,小費已經是美國人生活的一部份。聯邦法律定明:不收小費的工作,每小時最低薪金是7.25美元,收小費的工作卻只有2.13美元時薪,故此餐飲業員工需要靠小費收入才能餬口。

北美很多地方都有銷售稅,稅項加上小費就佔了帳單的兩成。不想付小費,可以去快餐店,因此快餐店在北美發展得特別蓬勃。

在北美,除了食肆之外,享用的士、酒店等服務要支付小費。大家出遊前應該先做功課,了解目的地的小費文化,入鄉隨俗,做個好客人。
劉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