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晉 - 完美食肆|摩登食經

近年香港食肆有如走馬燈,這邊一間結業,那邊廂又開一間新的。經營飲食是一門殘忍的玩意,定位不對、管理不善、找錯位置落腳都能夠令整盤生意一蹶不振。很多行外人低估經營食肆資金和個人的投入需求,一下子發現自己陷入進退兩難的困境,要麼輸掉數百萬投資,否則就要籌備資金給食肆「吊命」,可是入不敷支的情況可以延續多久?要等到何時才能轉虧為盈?

以筆者觀察,要數最成功的食肆經營模式一定是來自日本的壽司郎。筆者晚上8時半去銅鑼灣分店,結果等了45分鐘才入座。壽司郎的內部裝潢全都是為了高效率營運而設:壽司運輸帶和座椅的佈置盡用店內空間,每個間隔都有平板電腦供客人落單,牆壁上裝有顯示屏讓店員知道哪一張枱剛剛結帳、哪一張枱已經清潔,在最短時間內讓下一位客人入座。

壽司郎在日本蟬聯多年「最喜愛迴轉壽司店」冠軍,「選擇多、低價格、高品質」可說是品牌的致勝之道。

壽司郎早於2002年就已經引入「迴轉壽司綜合管理系統」,每一隻壽司碟的底部都有晶片,運輸帶上有感應器,實時監察店內每一碟壽司的情況。系統有助確保壽司新鮮度,減少損耗,據說當一碟壽司在運輸帶上跑滿350米時就會自動棄掉,確保顧客得到最佳的產品。

2012年引入亞馬遜的AWS雲端服務,更有效率整理顧客數據。總公司亦不斷研發新口味和更佳的保鮮系統,今天壽司郎在日本的市場佔有率已經超過30%。

壽司郎的出品的確比其他同類型壽司連鎖店優勝,運輸帶上的魷魚竟然是半透明白色,這種貨色過往只有中高價位壽司店才有,壽司郎12元給你兩件。

難怪朋友說:「每一次去壽司郎都是一次小Omakase!」食肆座無虛席背後沒有僥倖,壽司郎的專業和目光是業界完美的榜樣。
劉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