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晉 - 捕鯨船|摩登食經

東京淺草是一個充滿庶民文化的地區,在電視機還未流行的70年代,四處都是劇場和娛樂場所。

在淺草六通中部,近Donki附近有一間叫捕鯨船的居酒屋。俗稱「船長」的店主未做廚師之前是藝人,1977年開了捕鯨船。

捕鯨船店內空間狹窄,氣氛彷彿停留在昭和時期,店內掛滿了劇場送來的紀念品和多位藝人的簽名和照片,當中最為港人熟悉就是北野武。北野武就是在距離捕鯨船不到50米的劇場起家,很多藝人工作完畢後都喜歡到捕鯨船喝酒。

捕鯨船顧名思義就是吃鯨魚肉的地方,老一代日本人對鯨魚特別着迷,尤其是關西,如福岡、山口、鳥取縣一帶。

日本人吃鯨魚一點都不會浪費,對每一個部位都有不同烹調方法。

先來一碟刺身:赤身配鯨脂,鯨魚的膀胱用作儲存脂肪控制浮潛,這個部位的脂肪切成雪白的薄片,夾着赤身(背部廋肉),脂肪爽脆的質感和軟滑的赤身帶來有趣的對比。

經過川燙的舌頭呈象牙白色,質感像吞拿魚大拖羅。

「煙肉」是經過煙燻的腩肉、質感煙靭。鯨魚胸肉以油炸,感覺跟炸雞一樣。一個叫「鹿子」(かのこ)的部位刺身,是鯨魚的腮肉,樣子有點像霜降牛肉,佈滿脂肪,入口即溶,屬於非常矜貴的部位。

最後就是鯨魚扒,鯨魚肉切成小塊煎香,蘸點蒜蓉來吃。

居酒屋的餐牌選擇少,另外有煮牛雜和大阪式炒麵,噢,炒麵也加了鯨肉碎。

總體來說,鯨魚肉比較近似馬肉,有點羶味,質感變化豐富。筆者和友人喝着啤酒,一邊看電視上的捧球賽,一邊吃鯨魚料理,這樣體驗傳統日本飲食文化還是挺棒的經驗。
劉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