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晉 - 櫻花入饌|摩登食經

4月正值櫻花盛開的季節,剛過去的周末,富土山河口湖的櫻花滿開,一陣風吹來掀起一陣櫻花花瓣做成的「櫻雪」,淡粉色花瓣輕飄漫舞,跟富士山構成獨特的景色。

櫻花是日本國花,每逢春天日本人都會四出賞櫻,亦有大量櫻花限定商品和美食。松尾芭蕉最有名的徘句「樹下菜湯上,飄落櫻花瓣﹙木のもとに汁も膾も桜かな)」把櫻花和美食聯在一起,世間兩件最棒的事放在一起,多美好。

日本人喜歡把櫻花融入到各種烹飪,櫻花在盛開的瞬間就開始消逝,必須抓緊時間欣賞,跟日本料理「一期一會」的信念一樣。

2010年裕仁及皇后出訪伊豆,當時奉給天皇的茶點就是櫻花饅頭,可見時令的櫻花料理比山珍海錯還要矜貴。

把櫻花入菜最常見的方法就是製作鹽漬櫻花,製作鹽漬櫻花要選粉紅色的八重櫻,在花苞形成時就摘下來,先用鹽抓醃一下花苞,再倒入梅醋醃漬,放在陽光下晾乾,最後和鹽一起放在瓶子內密封保存。

鹽漬櫻花能夠加在不同菜式中享用,例如炸胡麻豆腐上碟時加上一小撮鹽漬櫻花,或者煲米飯時加入,增加春天的氣息。

除了鹽漬,亦能用糖和酒精保存櫻花的味道與顏色。日本人會在醃漬蔬菜中加入櫻花,例如漬蘿蔔和醬菜中。

日本每年到了這個時候到處都能看到櫻花的影子:星巴克推出櫻花特飲、素麵加了櫻花成份變成粉紅色、還有高級料理點推出的櫻花宴。有機會在這個季節去日本,不妨讓味蕾也賞櫻。
劉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