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理萬機|機管局助提升海洋資源 - 月理萬機

香港機場管理局正積極實行「改善海洋生態及漁業提升策略」,其中包括近期推行敷設人工魚礁和蠔礁先導計劃,藉此提升香港國際機場附近水域的生物多樣性及漁業資源。
敷設人工魚礁和蠔礁

研究團隊在機場西面水域進行「敷設人工魚礁先導計劃」,共敷設100座模擬天然珊瑚礁的人工魚礁。這些表面粗糙的魚礁,可吸引更多海洋生物依附生長,其放置位置亦經過精心規劃,考慮了水流、海牀環境及惡劣天氣下的穩定性等,能為多種海洋生物提供棲息地。

我們亦與大自然保護協會及香港大學合作推行「蠔礁敷設先導計劃」。研究團隊利用石灰岩及回收的蠔殼作為基質,並移植約3000隻活蠔苗,敷設在三跑道系統項目新建的海堤範圍,讓活蠔苗依附成長,繁殖成蠔礁,提供棲息地予各類海洋生物繁殖生活。在敷設蠔礁約兩個月後,團隊觀察到蠔礁生長情況穩定,並發現有蟹、海星及魚類等附於蠔礁繁殖棲息。

機管局會持續監察研究,評估這兩個項目的成果。從項目收集所得的相關數據及經驗,有助我們評估在未來北大嶼海岸公園或其附近水域敷設人工魚礁或蠔礁的可行性。

隨着三跑道系統項目的海事工程陸續竣工,我們會繼續履行在可持續發展方面的承諾,提升大嶼山水域的海洋生態及促進漁業資源。

香港機場管理局可持續發展總經理李仲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