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理萬機 - 機場跑道編號順利更新|月理萬機

香港國際機場每條跑道均有所屬編號,由「07」及「25」兩組號碼組成,取自指南針上的讀數,代表跑道的朝向方位。「07」是指跑道一端,以磁北為起點,朝向70度的方向,而「25」則指朝向250度的方向。在原來的雙跑道系統下,數字後還會加上代表左右的英文字母「L」及「R」,以助簡單辨別現時兩條平行跑道。

該等編號與航空交通系統相連,指引飛機師在正確的跑道起降。隨着第三跑道即將於今年啟用,原有的北跑道(07L/25R)位置上將會處於南跑道及第三跑道之間,因此我們已於去年12月將原北跑道(07L/25R)重新編配為中跑道(07C/25C),並按照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就三條平行跑道所定的標準,在數字後加上代表中間的英文字母「C」。

同時,我們亦更新航空交通管制及機場運作控制系統,以及完成安裝新引導標誌等工程。新的第三跑道已被編配為北跑道(07L/25R)。至於南跑道編號則繼續沿用(07R/25L)。

原北跑道的重新編配轉換工作於12月2日凌晨零時開始,並必須於八小時內完成,以便讓跑道恢復運作。其實整項轉換工作背後涉及多項精密的安排與大型規劃。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重新編配後的中跑道順利於同日早上投入運作,保持機場航空交通運作暢順。
第三跑道今年啟用

此外,機場停機位編號均有前綴英文字母以標示它們在機場所在位置。由於部份客、貨運停機位編號的前綴英文字母,將被釋出以用作三跑道系統新滑行道系統的代碼,因此我們今年2月亦重新編配相關的前綴英文字母及更新相關系統。

待第三跑道今年投入服務,中跑道將暫時關閉以重新配置及進行其他相關工程。三跑道系統其他工程,包括待二號客運大樓、T2客運廊、旅客捷運系統及行李處理系統等工程亦正按計劃繼續進行,未來將為旅客帶來耳目一新的機場體驗。
香港機場管理局
機場運行副總監姚兆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