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理萬機 - 標普ESG評分肯定機場可持續發展策略|月理萬機

香港機場管理局一直秉承可持續發展方針,並於去年與主要航空業相關業務夥伴共同承諾,於2050年年底前在香港國際機場達至淨零碳排放,同時亦訂下中期目標,以2018年為基準,到2035年減少實際碳排放量55%。為達到此目標,我們正努力從多方面着手減少機場的直接和間接碳排放。我們在可持續發展方面的努力獲得了外界認同。近日機場更在標普全球評級(標普)就環境、社會及管治(ESG)表現的報告中取得理想評分,成為全球首個機場獲標普公佈ESG評分,證明機管局的可持續發展策略已達到甚至超越環球標準。

事實上,機管局積極從多方面推動可持續發展。在機場營運方面,我們持續更換節能效益更大的設施,包括更換客運大樓及停機坪照明裝置、採用冷氣預調系統和節能製冷機,以及制定電池儲能系統等創新能源管理方案。同時,我們更多管齊下推行機場禁區更換電動車計劃及地勤設備共用計劃等措施。此外,我們亦支持本地主要航空公司推出亞洲首個「可持續航空燃油」計劃,致力減少空運及旅遊的碳足跡。
三跑道系統獲「綠建環評」評級

工程發展方面,機場三跑道系統多個項目均獲得香港綠色建築議會「綠建環評」的評級肯定,其中「二號客運大樓擴建工程 」及「T2客運廊及航空交通管制指揮塔」都分別獲評為「新建建築1.2版暫定鉑金級」。二號客運大樓及T2客運廊均採用配合環境的建築設計策略及直接節能設計,例如使用提升隔熱能力的高效能玻璃、採用高能源效益的照明及製冷系統設計及裝設太陽能電池板,將成為節能機場建築新典範。另外,機管局亦首次發行綠色債券,全球投資者反應踴躍。

可持續發展是機場長遠發展關鍵,我們將貫徹優秀的ESG表現,與業務夥伴繼續緊密合作,鞏固香港的國際航空樞紐地位。

香港機場管理局可持續發展總經理李仲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