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理萬機 - 漁業提升基金推動貝類養殖發展|月理萬機

香港機場管理局成立的漁業提升基金一直全力支持本地漁業可持續發展,積極提升漁業資源,多個項目獲資助後取得理想成績,當中包括獲基金支持的「可持續發展海產養殖計劃」。此計劃主要研究在香港可持續養殖雙殼貝類,成功找出適合在本港水域生長的兩種高價值貝類養殖方法,藉此為本地漁業創造商機。

漁業提升基金早前為香港有機養殖業協會的「可持續發展海產養殖計劃」提供資助。計劃分兩階段進行,首階段集中研究華貴櫛孔扇貝及馬氏珠母貝的養殖方法,第二階段更加入黃鱲鯧和試驗貝、魚混養。

華貴櫛孔扇貝及馬氏珠母貝都是養殖周期短、可全年養殖且毋須人手餵飼的雙殼貝類,可直接出售予本地批發商及漁民,或用作生產更具經濟價值的優質XO醬。為研究這兩種貝類的最佳養殖方法,項目研究人員使用吊籠以不同養殖密度進行為期10個月的測試。結果發現每籠150隻貝類的養殖密度效果最好,兩種貝類平均存活率分別為74%及89%,證明其適合在本港水域養殖,並具有商業價值。

5個參與這項目的本地養魚場已成功登記成為漁農自然護理署「優質養魚場計劃」的認可優質養魚場,並成為香港首批獲該認證的雙殼貝類水產養殖場,可見其產品質素及養殖方法水平獲得肯定。漁業提升基金今年7月亦向另外5個項目提供合共約850萬元資助,項目涵蓋可持續養殖熱帶糙海參及珍珠粉的抗氧化功能等。我們期待與大家分享更多項目成果,一同見證本地漁業新發展。

香港機場管理局可持續發展總經理李仲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