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理萬機 - 機場拓海空貨物聯運|月理萬機

全賴本港發展蓬勃物流網絡,貫通內地與全球,我們可隨時訂購及享用來自世界各地的貨品。香港作為高效領先的轉口樞紐,現時大灣區約四分之三貨物經香港國際機場轉運至海外。近日機場管理局與東莞市政府簽訂合作框架協議,推動新海空貨物聯運模式,提升貨物經機場轉運的效率,不但鞏固機場作為世界最繁忙貨運門戶優勢,亦為本港以至大灣區經濟作出貢獻。
新協議是機場海空貨物聯運發展重要里程。機管局將於東莞設立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並在機場新增空側海空聯運貨運碼頭。內地出口貨物在物流園完成符合香港空運保安要求安檢、打板及收貨等程序後,經海路運抵機場便可直接送上飛機,轉運到海外;相反,來自環球各地貨物亦可藉此路線進口內地。兩項新建設預計於2025年落成。當物流園及新模式全面運作後,預期可節省貨物處理時間約三分之一,相關營運成本亦可減半。

機管局於2021年底就項目逐步展開先導計劃,未來將讓更多航空公司及貨運代理加入參與項目。憑藉各方支持推動海空聯運,香港國際機場繼續發揮國際航空貨運樞紐角色,有利本港及區域國際商貿發展。
香港機場管理局商務執行總監 陳正思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