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理萬機 - 機場首架無人駕駛巴士啟用|月理萬機

香港機場管理局積極發展無人駕駛系統,並應用科技建設智能機場。我們最近成功將無人駕駛技術拓展至載人服務,加快機場自動化步伐,提升運作效率。
首架無人駕駛巴士在本月中起投入運作,首階段於機場禁區接載員工往返T1中場客運廊與飛行區中場運作及維修大樓。無人駕駛巴士按照預設路線與速度行駛,每程循環路線行駛約5.5公里,每日服務12小時,日後我們將增加巴士數量與路線。運作初期,車上設有一名安全人員,提醒乘客有關乘車安全守則,包括於車廂內不能站立及必須佩戴安全帶等。

為確保行車安全,無人駕駛巴士在正式投入服務前已通過嚴謹測試,完成行駛路線超過1000次。巴士配置先進設備,包括雷達、全球定位系統及影像分析功能鏡頭等,能實時偵測停機坪交通,以應對突發交通狀況。

機場的無人駕駛技術發展漸趨成熟,繼2019年引入無人駕駛拖車與無人巡邏車,到今天的無人駕駛巴士,這些車輛的總行車距離已超過31.7萬公里。我們在應用無人駕駛車輛的技術已累積一定經驗,近年更將相關知識與其他機場交流。

展望未來,機管局會逐步拓展無人駕駛巴士的應用範圍,目標於2024年接載旅客往返SKYCITY航天城與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長遠將伸延至東涌市中心,讓更多機場旅客享受嶄新智能機場體驗。

香港機場管理局機場運行執行總監姚兆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