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時代|最緊要飲茶 - 楊立門

香港的疫苗接種率處於樽頸位,問題在於七十歲以上年齡組別。政府的宣傳片裏,老婆婆說打了疫苗就「可以去飲茶,見到孫仔」,大打溫情牌。不過,事實並非這樣,現在即使是D區也不要求所有顧客打針,一家十個人去飲茶的話,兩位長者不用接種仍可以「見到孫仔」,長者根本沒誘因去打針。但最近政府一宣佈疫苗氣泡快要擴展到所有食肆,效果立竿見影,各接種中心大排長龍,聞說佔了四成是長者。由此可見,打針可減患重症的風險和增強免疫力,兩者對長者都不重要,去不了飲茶則萬萬不能。所以政府施政,應硬時要硬,不能瞻前顧後。

疫苗氣泡的建議,也令一些較年輕的反疫苗死硬派不得不「就範」,因去不了食肆酒吧的話,社交生活將大受影響。最近看到一個社交群組的人在埋怨,現在仍未能證明疫苗可以防止被感染,政府不應強逼人打疫苗。沒錯,打了疫苗照樣會被感染,但事實證明可以大大降低患重症的機率及死亡率,不但保護自己,還避免加重公共醫療系統負擔。更重要的是,衞生署長也說了,打了疫苗,即使不幸中招,體內病毒量也相對較低,把病毒傳給別人的機會更小。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說,若新冠的死亡率能從現在的百分之一點九降至百分之零點一,而傳播率由現在的一對七(即一人傳七)降至一對一點五的話,便可考慮把新冠病毒當作流行感冒來看待,生活可以回復正常,但關鍵還是要有極高的疫苗接種率。所以接種疫苗,是私德也是公德的問題。
楊立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