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時代|兩頭不到岸 - 楊立門

疫情再次全面來襲,政府連禁足封區這一招也出了,但執行起來不無差錯,惹起惡評。香港的路真的不好走。有聲音開始倡議外國的「與病毒並存」政策,但醫學界對此未有定論,現階段不輕言採納。我們跟隨國家證實有效的「動態清零」,但又跟不足,自以為可以在「清零」和「並存」之間闖出一條「張弛有道」的路,談何容易,結果兩頭不到岸。機組人員居家檢疫的漏洞存在多時,到出了事才堵塞 ;「安心出行」程式又沒有追蹤功能,這些不是一個真正「動態清零」政策應容許的。特首兩周前在記招誇獎政府防疫政策的話言猶在耳,今天全港市民唯有咬緊牙關,自求多福。

幾十位立法會議員聯合建議全民強檢,立意雖好,可行性存疑,因要全城禁足配合,我們是否願意?我認為倒不如馬上強制做兩件事:一是「安心出行」轉實名制,二是全民打針。去年底,政府開始讓有意到內地的市民以實名登記有追蹤功能的「安心出行」,證明問題不在技術層面,而是情況是否壞到要強制全民使用。我認為此其時也!新程式的適用範圍應擴至所有公共屋苑、私人住宅和商業大廈,還要嚴格執行。至於強制接種疫苗,雖不能防止被感染,但可減低傳播率,亦大大減低重症及死亡率,避免醫療系統崩潰,是邁向「與病毒並存」的必由之路。私隱和自由選擇都不是絕對權利,非常時期用非常手段,是政府份所應為,也是市民有義務配合的事。
楊立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