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時代|誰最應該戴口罩 - 楊立門

政府不厭其煩地提醒市民戴口罩,一眾官員以身作則,在公眾場合必戴好口罩。香港電台作為政府部門,也嚴守這這規定,幕前幕後所有人員都戴口罩。我每逢周一晚在港台客串主持《自由風》,播音室只有兩個人,不能豁免。唯一豁免的卻是特首。她先前鄭重解釋,在記者會不戴口罩是要讓市民看到其面部表情,感知其情緒及感覺 (feel my emotions and feelings),才能了解疫情有多嚴重。

其實市民是否非要看到特首的全部表情才知道事態嚴重?疫情發展至今,達災難程度,市民不再需要特首用表情來提醒吧,但她最近出席記招時仍堅持不戴,又是甚麼原因呢?前幾天爆出一名曾參加特首記招的記者染疫,特首出示政府「居安計劃」下提供的快速抗原測試套裝,說每天都用它來自我檢測,證明是陰性,叫在場記者不用擔心。我想問政府,若我在公眾場所不戴口罩被抓了,是否也可以用這說法作為抗辯理由呢?據我了解,若曾與確診者同處一室,只須強檢,但當時若有人不戴口罩,風險會大增,這正是曾與確診人士一起進食便須隔離檢疫的科學原因。

特首的最新說法另一個不妥之處,就是傳染可以是雙向的,記者未必擔心特首把病毒傳給他們,而是身為特首,若不戴口罩而被在場的確診人士傳染,便茲事體大。
  統領香港抗疫工作的「大隊長」,若自己也因為不戴口罩而染疫的話,將會令政府極為尷尬。而且在特首隔離檢疫期間政府群龍無首,現時已十分艱難的抗疫局面豈不是更複雜?政府可以辯說口罩令並不適用於記招,但領導人還是應該為市民立個好榜樣的。
楊立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