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立門 - 串流煲劇|慢活時代

香港禁絕晚市,一半時間是個死城。跨家庭聚會被禁,社交生活被割斷,每晚在家晚飯,很自然磨在電視前,煲起劇來。這是我從來沒有的習慣,而身邊很多親友也有相同遭遇,難怪各大串流平台的流量大幅增加。我對本地電視連續劇興趣不大,所以以往很少碰的Netflix,成為每晚必上平台。

Netflix的商業模式隨科技演進而改變,它以租賃錄影帶起家,之後向video-on-demand發展,蛻變成互聯網上的串流大平台,而近年更成為自主發行商,去年全球熱播的《魷魚遊戲》獲獎無數,奠定Netflix的江湖地位。疫下各地戲院關閉,有質素的電影索性改在串流平台推出,竟闖出一片新天,連荷里活也買帳。Netflix發行的《The Power of the Dog》剛奪取今年奧斯卡的最佳導演獎,此片本來亦是最佳電影大熱,但最後被另一個新晉串流平台Apple TV發行的《CODA》勝出了。疫情顛覆了很多行業,出現「新常態」,正一例也。

作為電影及劇集發行商,Netflix成功之處在於眼光獨到,無寶不落,獲它青睞的製作都是超水準之作,且十分國際化,如西班牙的《The Money Heist》、法國的《Lupin》、韓國的《魷魚遊戲》、美國本土的《The Queen's Gambit》,和剛推出第三季的台灣製作《華燈初上》。我一向是陸劇和日劇迷(我對韓劇稍有偏見),對台灣劇印象不太深,想不到製作團隊及演員全由台灣人擔綱的《華燈初上》,水平和境界竟這麼高。此劇成功,令我慨歎為何包括香港在內的華語世界,就拍不出如此水準的劇,香港的創作人要好好反省了。
楊立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