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立門 - 「一線」又如何?|慢活時代


我和家人響應政府號召,上周乖乖的連續三天做了快速測試,幸好沒見到第二條線,打趣地向親友說,我們是「一線人物」。但看這幾天的新確診數字,自願性全民檢測只揪出幾百個陽性個案,原因或很多人沒做,或更可能是有人驗出陽性不呈報。我有聽聞或直接認識不少最近染疫者卻不呈報,他們有些是退休人士,有些是自由職業或在家工作,不需要政府那張證明去向僱主申請病假。他們聽過不少有關隔離設施的負面消息,只要家裏有自己房間供隔離,就不想被送進去。他們最後沒出現嚴重症狀,留家休息不出一周變回「一線」了。
其實這與不少地區及內地近期爆發的疫情也相若。雖然上海每天過二萬宗確診,但有症狀個案僅兩三百。鄰近的廣州,四月八日出現廿多個案便差不多全城封鎖。我同意國家衞生當局說不應輕視這病毒,但隨着疫苗接種率達到一定高度,重症及死亡率逐漸與流感相若,國家這套極嚴管控方式,或會使整個社會付出不合比例代價。而香港與內地實行免檢疫(或短檢疫)通關,更遙遙無期。鑑於變種病毒潛伏期短,香港最近參照最新醫學意見,把回港人士的檢疫期縮短至一星期,但內地不願放寬對香港居民的檢疫要求。這也不能怪內地政府,因香港在二三月期間爆疫情景實是驚心動魄。總之,我們與內地是命運共同體,國家政策不鬆動,港人即使是「一線人物」,也過不了關。
楊立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