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立門 - 局部復活|慢活時代

復活節剛過去,疫情放緩,香港真的像復活過來,那怕只局部復活。手機裏空洞的日程表,最近有動靜,朋友群組約飯敍、郊遊,各類康體文娛和宗教活動重開⋯⋯加上消費券效應,香港處於一個消費爆炸期。我們心理很矛盾,憋得太久想出行,但又害怕疫情反彈,只好盡量小心,更趕快「補針」。

不過,復常之路仍漫長,因香港堅持一些嚴苛的入境限制,令很多港人和外國人,回港的路變得很迂迴。早前「禁飛」很不合理,因當時本地個案數以萬計,但只要發現幾個來自某地區人士確診,整個地區列為禁飛區。這措施維持了很長時間,對無數在外港人造成不便和困擾,直到最近才撤銷,抵港後檢疫期縮至七天。現在是一個「回港潮」。

另外,「航班熔斷機制」仍實施,只要某一個來港的航班有超過三名確診人士,該航線便要停飛兩周。這做法有科學基礎,但不合乎比例地嚴厲,因我們會把他們在指定設施隔離直至痊瘉,而不是任由他們在社區遊走。我們現在不缺乏設施,無必要把整條航線熔斷兩周。不少人預訂回港機票,若航班不幸熔斷,便要急忙另訂其他航空公司機票,或更改回港路線或日期,其中的金錢、時間和精神損失,着實不小。外防輸入重要,但只要管理好風險便可,不能叫社會付出過高的代價。
楊立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