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立門 - 我是另類「鏡粉」|慢活時代

朋友的家傭上周末回家時驚慌地問,銅鑼灣擠得水洩不通,行人高聲吶喊,有警察出動維持秩序,香港是不是又暴動了?她沒想到,那是姜濤的粉絲和「應援團」為慶祝他二十三歲生日,在鬧市搞了一次盛大公開活動。男團Mirror的受歡迎程度,在香港前所未見。港產不少偶像歌星明星,有些更紅遍亞洲,但論粉絲的狂熱程度、組織性,以至品牌廣告商的追捧,無一能及得上Mirror,這或是因為那個年代還未有韓式造星企業,沒有專業的粉絲「應援團」,而今天的Mirror是高度參照了韓國的造星模式,青出於藍勝於藍。

但我認為Mirror最成功之處,是他們師承韓國男團之餘,竟然有勢頭取代他們在香港歌迷心中的地位。近年韓流文化席捲香港,本地年輕人羊群一般追捧韓國歌星,本地樂壇一潭死水,我很替本地歌手們不值,不明白為何港人不聽中文歌,而去聽不明歌詞內容的韓文歌。Mirror(加上他們的「副線」Error)的出現扭轉了這個局面,今天報章娛樂版不見太多韓國男團的新聞,香港終於出現一隊值得港人熱捧的樂隊,說得國粹一點,是一隊由一班中國男孩子組成的樂隊。

其實,我不是Mirror的歌迷,連他們唱過哪些歌也說不上來,只偶爾看看他們在台上演出的視頻,覺得很富活力和節奏感。但他們的出現象徵了本地娛樂事業甚至本地文化的新希望,也洗刷了疫情下的愁悶氣。在這層意義上,我很樂意做一個Mirror的粉絲,為他們默默打氣。
楊立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