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立門 - 鐵路—香港的恩物|慢活時代

長居三藩市的一位朋友去年退休後回港養老,最近香港因第五波疫情而半封鎖幾個月,他說沒後悔,他始終喜歡這個城市的美食和便捷,尤其交通基建這一項,是別處沒法比的。他在啟德新區買了房子,有心理準備做「開荒牛」,但去年港鐵屯馬線和最近東鐵過海段相繼通車,那一區的交通開始四通八達。美國的公共交通是很不靠譜的,巴士和鐵路服務十分落後和昂貴,若不是自己開車就根本沒法出行。
  朋友的太太對駕駛沒興趣,但因工作關係也被逼要開車穿州過省,在高速公路行車像賽車一樣,開得慢一點反而危險。對於活躍的退休人士和「初老」一族來說,香港的確十分宜居,單是出行便利和便宜(兩元任搭),外地難以匹敵。

我住港島西區多年,一直覺得坐巴士和小巴沒甚麼不便,但自從地鐵港島線幾年前延伸至西區後,像開闢新天地一樣。以前開車去找住在錦上路的朋友覺得很遠,現在從西營盤站到中環乘東涌線,再轉屯馬線便能直達錦上路,不用四十分鐘。
  以前每周開車到海怡半島探望太太的外家,但現在從金鐘乘南港島線,幾個站便到了,讓我省下不少汽油錢和停車費。香港地少人多的獨特環境,決定了鐵路運輸的必然性,將來多個規劃中的新發展區也會以鐵路為集體運輸的骨幹。幾天前東鐵過海段通車,一如所料各方面都很順利。
  我只有一個遺憾,與港鐵無關,那就是東鐵的終站雖然是羅湖/落馬洲,但已再不能從那裏接駁到深圳了,能不令人惆悵?
楊立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