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立門 - 不去也罷|慢活時代

疫情曠日持久,很多港人想去日本旅遊,想得快發瘋了。他們以往每年總去幾次日本,說去「朝聖」,有些甚至視日本為「故鄉」,但日本全面封關,不能「返鄉下」一慰思鄉之情,實在難熬。

我一向欣賞日本,中學時期開始學習日文,也許對日本文化和日本人的本性太熟悉之故,始終很難愛上這個國家,莫說視它為自己第二故鄉了。理由很簡單,你不會真心喜歡一個表面對你很有禮,但骨子裏看不起你,甚至敵視你的人。

日本人對中國人的觀感十分複雜,以前可以很純粹地鄙視,但中國全面崛起後,滲進幾分憎恨和恐懼了,所以在日本多項民意調查中,對中國有負面感覺的人,佔了大多數。此時此刻,還把日本當作「故鄉」的人,真有點悲涼,可謂「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

日本最近宣佈對外開放旅遊,名單上地區頗多,偏偏沒中國和香港,而且不承認接種中國疫苗的旅客,所以即使日本將來向中國開放旅遊,很多港人和差不多全部中國內地人都去不了。這決定擺明歧視,沒科學基礎,因科興疫苗的有效性,已被世衞肯定,西方多個國也承認作為入境條件,而且中國和香港都是疫情管控得比較好的地區。

這個消息,對很多香港的「哈日族」來說,是很大的打擊,換了在以前,相信我也感失望,但今天心態變了,只覺得你不歡迎我,損失在你,不在我。我真正故鄉的大好河山還未遊遍,日本不去也罷。
楊立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