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立門 - Q&A|慢活時代

特首林鄭月娥下台在即,向傳媒吐糟說自己在修例事件上並沒做錯,錯只錯在主事官員解說得不好,連一份簡單易明的「Q&A」也沒出過,怎能抗衡反對派的文宣,讓市民明白從而認同政府的倡議?「Q&A」指一份列出常見問題及答案的文件,又稱FAQ (即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是任何機構公關的基本工具。記得以前在政府工作時,推出新政策前必定預想一些市民最關注的事項,和一般人較難明白之處,以短問短答的形式加入宣傳單張內。印象中政府的確在傳媒及網上發出過有關修例建議的Q&A,特首埋怨的或是發出得太遲吧。

特首或忽略了,一個可取政策不一定可行,若它根本不具備可行性,怎樣完備細緻Q&A也無濟於事。我記得當時在商會工作,時任保安局局長的李家超和律政司的官員先後諮詢過商界人士,但有些問題根本沒答案,與主事官員的解說能力沒關係,因為特首自己也沒有給出令人信服的回答。例如一個非常基本的問題是,修例是由陳同佳案觸發的,若台灣方面拒絕配合特區政府的安排,政府還要修例嗎?修例關乎把逃犯遣送內地,若特區政府有足夠政治敏感度的話,應該一早預料到台灣不會跟香港合作。政府起初還可以辯說是「始料不及」,但台灣的態度很快已明確起來,而且修例並不屬於23條立法那樣的硬任務,特首卻執意繼續推行修例,這算是「迎難而上」還是不知進退呢?
楊立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