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立門 - 淒美的句號|慢活時代

見證過香港黃金歲月的珍寶海鮮舫,在港人一片嘆息聲中離開,想不到不久又傳來噩耗,它在南中國海中沉沒,為這齣悲劇劃上淒美句號。疫情重創經濟,尤其飲食業,我們本來並沒對珍寶可以復業抱太大期望,但政府高調宣布要「躍動港島南」,提出拯救方案,可惜手伸出了一半又縮回來,不免教人失望。

海鮮舫是否值得政府不惜一切去保育,見仁見智。有人說它的外形和裝潢老氣庸俗,風格是外國人喜愛那種唐人街酒樓,不具很高藝術性和獨特性。我認為正正因為今天的中式酒樓不會再用這風格,它才顯得獨特,當碩果僅存的一件也消失後,我們特別懷念。我記得兒時幾家常去的酒家如灣仔的英京、上環的金龍、中環的月宮也有類似風格,如今不復見。今天不少餐廳刻意採用舊式茶餐廳那種瓷質地磚和牆磚,但不是真品。海上(或河上)餐廳和夜總會,世界各地都有,但像珍寶海鮮舫的規模,可說絕無僅有。香港旅遊業正準備迎來疫後復蘇,現在失去了珍寶,實在可惜。

林鄭月娥落任在即,無論我們對她評價如何,在文物保育這一塊,她的確做出一點成績。我同意,要政府補貼一所私營餐廳營運,並不可取,但政府曾在不少保育和活化項目上投入大量資源,包括復修、一筆過營運補貼、或以珍貴地段賠償給業主以取得業權等。若政府真的有心要保育珍寶,我相信辦法比問題多,無奈林鄭意興闌珊,珍寶海鮮舫註定成為這代人的集體回憶了。
楊立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