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立門 - 首遊港故宮|慢活時代

我有幸受邀在香港故宮文化館正式開幕前,參觀了預展,整體印象十分良好。此館的展品,主要由北京故宮提供,質素及可觀性自不待言;難得的是,你不會覺得它是北京故宮的「副館」,或是故宮的附庸,因為它不亢不卑地透出一股香港特有的氣質。它讓一些國家珍寶暫時離開了紫禁城的重門,來到一個國際化大都會,在一個面向海港的開揚空間,向世界展示。

本地建築師嚴迅奇的設計是宮廷式佈局的相反,簡約而實用,注重現代感之餘,也不失莊嚴。我最欣賞大門的設計,把傳統的金屬門釘,換上了玲瓏剔透的玻璃門釘,喻示態度開明,這種創新美學,令人耳目一新。

香港故宮館從提出到落成開幕,如期在五年內完成,突破了香港建築項目,往往曠日持久的宿命,很大程度上,是有賴內地建築團隊的效率,和北京故宮在藝術和策展上的支援和指導。西九文化區的規劃中,原本並沒有這座文化館,在緊絀的財政下,加建一個大型項目,真的是談何容易,但西九的決策過程,可獨立於政府工務工程的輪候機制,一經取得香港賽馬會的巨資捐獻,便可立即上馬,這也是西九經營模式可取之處。但此一大館的經常性開支很大,單是展品的保險費已不菲,西九管理局將來要做到收支平衡,也殊不容易。

香港故宮館雖然開局不錯,也得天獨厚,但新的文體旅遊局也需全盤考慮幾個同類設施,包括香港歷史博物館、香港美術館,以及香港文化博物館之間的定位、分工和協作,以免它們的形象和面目開始模糊,造成不必要的競爭。
楊立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