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立門 - 問題不在泳裝在答問|慢活時代


有前高官批評香港小姐選美賣弄色情,質疑為何佳麗們在答問環節要穿這麼少布的泳衣。這個我也質疑,但不是穿泳裝這一點,而是為何要有這個旨在表現參賽佳麗智慧的環節。選美的泳裝環節,由來已久,免費電視台的尺度一向守得十分緊,三點式泳衣的「暴露」程度其實也不及公眾泳灘所見,從剛舉行的香港小姐選美來看,並沒有布料愈來愈少的趨勢。選美要麼不做,某程度的胴體展現總少不了,反正沒有色情或猥瑣成份就是了,用不着太勞氣。

我一向反對選美會標榜的「美貌與智慧並重」。為何「香港先生」比賽沒有這個要求?是因為我們假設了男性都具有智慧,不用測試,但女性則不然,因為美貌與智慧必成反比,要比試過才能確定?
  在以前男女教育機會並不均等的年代,女性地位普遍較低的,這樣做還可以理解,但男女基本平權的今天還來這一套,是對女性的一種侮辱。現今參加選美的女性絕大部份有大專教育,不少是專業人士,連十優狀元都有,何用要她們答一些低層次的問題來證明自己有智慧?例如剛出爐的香港小姐冠軍,在答問環節被要求重複做喜怒哀樂四個表情,試問這跟智慧有何關係?更糟的是,有些問題本身已夠低智,但佳麗們可能因為緊張,竟答得一塌糊塗,被主持人譏笑一番,反而加深了一些人對美貌女性的偏見。



選美的答問環節當然必不可少,因為它可加深觀眾對參賽者的了解,問題大可以設定得平實些,大可不必披上知性的外衣。一些搞笑或整蠱人的問題也無不可,因為可以增添娛樂成份,但拜託不要再與「智慧」兩個字掛鈎。
楊立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