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立門 - 持之以恒|慢活時代

我在七月做了次體檢,發現血脂超標,感覺到頗為震撼之餘,下了決心加強運動和調節飲食,期以三個月,看看結果如何。我最近再做體檢,發現真的有改善,低密度胆固醇(即壞胆固醇)指數減少,高密度胆固醇有所提升,體重減少,雖然並不是大幅度,但起碼路向正確,接下來便是要持之以恒地繼續下去。

我的方法其實很簡單,只是做對了兩件事便夠。第一,起碼隔天做一次三十分鐘(最好是四十分鐘)以上的帶氧運動。我說的不是輕輕冒汗而是要抹汗那種,所以散步、在商場裏閒逛等,哪怕是加起來一萬步,並不太有效。我選擇的是跑步,速度是跑步機上的八度,即一小時八公里左右,但開始時要視乎當日狀況和體感而循序漸進。運動後你會氣喘和大汗淋漓,但淋浴後你會通體舒泰,感覺很棒。這種運動最好輔以適量的重力訓練,因為人在中年之後肌肉量會流失得很快,影響整體健康和活動能力。

第二就是在飲食中增加蛋白質和減少糖份的吸收。糖份指的不但是甜食,而是所有澱粉質食物,如粥粉麵飯等都是糖份的主要來源,所以吃全素並不一定令你更健康或更苗條,長者吃全素也不是個好主意。我現在的餐單裏,魚肉和雞肉等白肉佔最大比重,瘦紅肉次之,雞蛋每天一只不為過,零食的話則最好選擇堅果仁。我這幾個月總食量沒變,體重卻減了三公斤,各位不妨試試看。
楊立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