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立門 - 兩位藝廊女主人|慢活時代

最近機緣巧合讓我重會兩位以前在工作崗位認識的女士,睽違多年,仍叫人眼前一亮。她們的共通處是在原本的行業已卓有成就,然後義無反顧地一頭栽進了藝術這行頭,一樣發光發熱。我說的是著名本地畫廊季豐軒的創辦人季玉年,和嶄露頭角的張寶華。

政府常說香港要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有點口惠實不至,主力還是要靠香港人自己的耕耘。經過三十年的努力,季玉年的季豐軒已超越一所展示和買賣藝術品的畫廊而成為一所甚具影響力的藝術機構,向世界推介了不少今天卓有名聲的藝術家(如趙無極、潘天凱),而且着力發掘和栽培本地青年藝術家,給他們一個展示才華的舞台。她對香港的藝術家期望甚殷,所以愛之深責之切,希望他們走出「本土」的框框,把藝術提到更高層次。與她一席話,猶如上了本地藝術發展的寶貴一課。

張寶華以前是出色的新聞工作者、電台主播,想不到已搖身一變成為一所小型藝廊的主人。她自己雖然是半途出家,但她的畫作已開始在國際間受到青睞,快將在倫敦知名的Saatchi Gallery展出。

她的畫廊正為兩位年輕本地畫家開畫展,讓我欣喜的是,原來在今天的香港,有天份的年輕人真的可以選擇藝術作為志業,因為他們的作品只要有水平,不愁沒有買家。張寶華說這小型展覽已吸引了不少本地和外地買家和收藏家,而且近年國際間似乎「重新」發掘了香港本土藝術品,有亦更留意有潛質的香港年輕藝術家。
楊立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