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立門 - 塘魚大出走|慢活時代


零售、餐飲和旅遊業一向是香港生產總值的重要部份,提供大量本地就業崗位。在過去三年的疫情下,外地旅客幾近絕跡,這幾個行業完全倚靠本地消費,即是俗語所謂「塘水滾塘魚」。這美其名是內地經濟用語「雙循環」裏的「內循環」,但內地幅員廣大,十幾億人口內循環起來也可產生強大的經濟效能。香港來來去去都是那幾百萬人,之前因為去不了外國或內地消費,被迫留港消費也勉強支撐着本地零售和餐飲業。  但隨着世界各地球基本上已完全取消入境檢疫,而特區政府也取消了回港檢疫要求後,香港人都紛紛離港旅行去。專門辦日本旅遊團的旅社大量招聘人手,航空公司急增航班。換句話說,本來可以留港消費的「塘魚」們都大批地外溢,報復式地在外地花錢。這本來沒問題,人流一向有來有往,但這次卻是單向的,因為在「0+3」的限制下(即使加上團進團出的特別安排),恐性吸引不到多少外國旅客來港。

財政司司長己預告今年的財政赤字將會很大,並呼籲港人盡量留港消費。但我最近在港鐵站內看見一個衞生署勸人多做步行運動的宣傳,那隻「 Lazy Lion」竟然和司長唱反調,叫人「東京飛返轉,新宿行幾轉」(見圖),這算不算倒米呢?日本一向是港人外遊的熱點,毋須勞煩衞生署推介。財政司長用心良苦,與其呼籲留港消費,不如早日實行「0+0」更實際。
楊立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