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立門 - 喜結佛緣|慢活時代

我從幼兒園至高中一直在同一間天主教學校唸書,每天上課前例必唸天主經、唱聖詩,但不知為何,總沒有感召要信奉天主教。這或許跟我個人的性格和人生觀有些關係。我雖不是佛教徒,但總覺得佛教跟中國人的文化和歷史發展較親近些。我上兩代先人的骨灰都供奉在香港同一所佛寺,祖母去世時,先父也在那裏正式皈依了。我認為皈不皈依並不重要,反正我每次到訪佛教寺院,心境都會特別平靜清澈,我也一知半解地明白和接受佛教的哲學及道理。所以與其說我信奉佛教,不如說我享受這個宗教多一些。

最近因緣際會,認識了一個佛教組織「溫暖人間」的主事人,更有幸獲邀在這個周末舉行的佛教音樂會「聆聽吉祥」參加演出,可說是我第一次與佛結緣了。說來慚愧,不要說我以前從沒唱過佛曲,就連聽也很少聽,所以很感謝主辦單位對我這個新手的信任。原來今天的佛曲並不是在佛教儀式裏聽到僧人們單調地唸誦的喃嘸阿彌陀,而是旋律優美,很接地氣的歌曲。大家不妨一聽張學友或梅艷芳演繹的《心經》,或由林夕填詞的《十方一念》,準會顛覆你對佛曲的一貫概念。《心經》一曲的詞是《般若波羅密多心經》的全文,據聞是由唐玄奘法師由梵文翻譯過來的。我反覆吟唱此曲時,只覺得跟這位古代偉人很親近,在這個紛亂的人世間,找到了一刻慰藉。
楊立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