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立門 - 三年|慢活時代

終於盼到香港和內地免檢疫通關,令我想起國語時代曲《三年》裏一句「左三年,右三年,這一生見面有幾天」。香港與內地自二○二○年二月初開始實施檢疫管控,實際上即「封關」,以前我為公為私隔三差五便去一趟的中國內地,這三年來變得咫尺天涯,無法親近。
  通關首天,兩地民眾急不及待大清早便在關口排隊,一些接受傳謀訪問的市民因為快可與久違的親人會面,難掩興奮激動之情。我慶幸沒有近親在內地,但也被他們感動,看得眼眶也濕了。

通關首幾天北上的人數未滿額是意料中事,因為內地正值全面復常之前的大爆發期,據說內地的醫療服務和藥物供應都非常緊張,一般想到內地旅遊的港人也不無顧忌,不會即時起行,現階段北上的應該都是急於與家人團聚或要處理緊急公務的人。
  南下旅客比北上的少也是意料之中,因為內地是幾天前才開始受理赴港簽注的申請,所以近期來港的都以回港上學或就業居多,而且春節臨近,不少內地人也會選擇先回鄉探親,稍後再來港不遲。可以預期內地客的數量在春節後才會上升。

我也打算春節後才到內地一遊,現時要準備的是要確定一下內地的手機帳號是否仍然有效。而同等重要的,是電子支付(微信或支付寶)帳號是否仍然開通,否則在內地出行、飲食或消費都會十分麻煩。
楊立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