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立門 - 中國速度|慢活時代

中國速度,往往能讓人十分驚訝。記得三年前疫症爆發之初,當局一聲令下把一個人口過千萬的武漢市圍封起來,如此龐大的社會工程,世上罕見。雖然市內居民受盡了煎熬,但兵貴神速,用短痛換長痛,在全國上下一心及各方馳援下,武漢不久便解封,亦成功阻截了全國性的疫症大爆發。極度嚴緊的防疫措施,也讓中國的工農各業的生產活動持續,為全球各地受疫情打擊的地區出口貨物,包括醫療物資。世人對中國一直罵,卻一直受惠於這個世界工廠的正常運作。

到中國研判疫情已達可控的程度,決定全境解禁開放時,那種速度也同樣驚人,連香港特區也有點措手不及。

早前所有西方媒體加上醫學專家,都預告中國這樣急促地開放,將帶來極大的一波疫情,死亡人口以百萬計。他們集中炒作一些殯儀館爆滿、火葬場排大隊的小道消息,英國廣播電視更用上一些不知哪裏弄來的衞星圖片,報道北京一所殯儀館的停車場,車流量異常地高,間接證明「死得人多」。

一些流亡海外的香港KOL更在網絡上大吹中國已在水深火熱之中,去支持他們的「中國崩潰」論。但中國畢竟不是北韓,無論外國人或中國人自己,都不能隨便捏造一個虛擬現實出來。我們且不去看中央電視台上舉國歡騰慶祝春節的畫面,隨便問一下在內地的親朋戚友便可得知,國家正以驚人速度復常,全國上下正以超強信心迎接新的一年。
楊立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