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立門 - 再派消費券?|慢活時代

對於財政司將公佈的2023-24年度預算案,普羅市民最關心的始終都是消費券會否再派,因為這問題最貼身。在過去兩年疫情最嚴重,百業最蕭條的時期,政府兩度派發消費券,因為是分期發放,每隔一段時間市民口袋裏便平白多了數千元,的確帶來一點安慰,也能提振一下疲弱的消費市場以致整體經濟。

不過此一時彼一時也,今天香港已開始全面復常,與內地的免檢疫通關也快將實行,遊客還未蜂擁而至,市面上已重見熱鬧擁擠。雖然經濟仍然十分脆弱,亦難言全面復甦,但前景是三年以來最樂觀,預計在下半年將會有大反彈,所以在今年年中再派發消費券,對整體經濟的額外提振作用將不會很大。以政府目前的財赤,即使再派也只可派三五千元,不如像財政司司長所說,把有限的資源用來確保弱社群人士的生活有基本保障更實際。

不妨看看隔鄰的澳門,政府過去多年來一直在派錢,但封關後經濟仍然全無起色,因為市民根本不出來消費,而且面對嚴峻的經濟環境,都寧願把錢攢起來,積穀防飢。新春前澳門率先實行與內地及香港免檢測通關,立竿見影,經濟迅速彈升。所以我們不應長期仰賴政府來幫扶,塘水滾塘魚的經濟效益,遠遠不及源源不絕的「活水」。
楊立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