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立門 - 新冠後遺|慢活時代

三年來一直與新冠打持久戰,到去年年底終於失守感染了,一問之下原來很多親友都在那個時段感染,估計因為接種第3或第4針已超過半年,抗體減弱,加上病毒傳染力增強所致。雖然病狀輕微,不出四五天便重回「一線」,但之後氣管一直有輕微不適,經常痕癢而且有少量痰液卡在喉頭。這個似乎也是不少「陽康」朋友普遍遇到的問題,比腦霧還要常見。

這些問題並不影響生活或工作,一般人可以不理會,卻足以令我十分焦慮不安。因為作為歌手,氣管和聲帶是全身最重要的部份,絕不能有哪怕是最輕微的毛病。我正在籌備3月底舉行的演唱會,本以為有足夠時間康復,但原來手尾這麼長,始料所不及,現在我的高音音域受阻,發聲不能控制自如,出來的聲音質素自然不理想了。

初時嘗試過一些偏方,像喝陳皮水、燉雪梨等,都不管用,唯有四處求醫。先後看了兩個中醫,生冷辛辣煎炸食物一律要戒,可惜熬了一個月也沒有明顯改善。最近改去看西醫,他說我是先前的感冒病症引致氣管過敏,我記得幾年前也曾試過,他開了些抗敏及紓緩氣管的藥,覺得有些效用,但能否及時完全康復,現在唯有看上天的旨意了。
楊立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