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立門 - 為救援隊點讚|慢活時代

發生於土耳其和敍利亞的大地震至今的死亡數字已超過40000人,令無數人流離失所,是場超級大型的自然災害,鏡頭所見的災情,確實令人揪心。香港人一向樂善好施,很多人已經第一時間透過幾個捐款平台捐贈金錢和物資。特區政府的反應也很快,不出一天便組成了一支有59名人員的跨部門救援隊遠赴災區,與國家的救援隊一起馬上展開救援工作,看見他們在機場出發時,每個都精神抖擻,裝備齊全。其實他們任務有頗大危險性,而且當地天氣嚴寒,令他們的工作更艱巨。一位隊員說能夠參與這次行動感到驕傲,而所有香港人也為他們的勇氣和專業精神感到驕傲。消息傳來,這支隊伍已成功拯救了不少災民的性命,真是功德無量。

土耳其還算是個經濟規模不小的國家,可憐敍利亞卻是個飽受戰火摧殘的國家(包括經年的內戰及美國加北約的直接轟炸),本來已經一貧如洗,地震更是雪上加霜。若你相信歐美那套說法的話,敍利亞政府是個害死無數人民的極權政府,因此美國幾年前已開始對敍利亞實行了多方面的制裁,不但對敍利亞進行經濟和貿易封鎖,連任何其他向敍利亞提供援助的國家,也要受到美國制裁。

這次地震災難,美國格外「開恩」,雖然仍拒絕向敍利亞政府提供直接援助,但美國財政部簽發了特別頒令,容許民間人道救援組織對敍利亞提供救助。敍利亞的人民是否應該高喊「美國萬歲」?如此人間世道,叫人搖頭歎息。
楊立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