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立門 - 你喜歡手機落單嗎?|慢活時代

我並不抗拒各種令生活和工作更快捷便利的新科技,但好的應用科技有一先決條件:它必須令一個懂得普通手機功能的人覺得是人性化和易於使用才行。現在愈來愈多餐廳食肆採用手機下單制度,坐下來第一個感覺是有點空虛,因為桌上的菜牌消失了。
  掃描條碼後看到的餐牌內容一樣,可是你得不停往下掃、前前後後不停點擊、不停確認才能找到想找的東西。實體的餐牌卻更加圖文並茂,易於翻閱、比對,字體也更大,對視力開始衰退的中老年客人來說,更加親切。

我到目前還未遇過一個令我感到完全滿意的下單程式。常見的問題包括分類不清、字體太小、選擇太多,折騰一番後即使可以成功下單,但已耗費不少時間,用科技來節省時間的原意也達不到。有一次弄得不耐煩,唯有召服務員來,三兩句便下了單。只是給那個小伙子服務員看扁了,看他的眼神,他的心一定在想:這些不懂手機下單的大叔真麻煩。

在人與人的關係愈來愈疏離的今天,只要不是太費時或複雜的事,還是用真人來與顧客溝通比較好和快捷。食肆畢竟是服務性行業,店員是一家食店給顧客的第一個印象,若他能清楚重複你點的菜然後給你下單,你會覺得較踏實,是一次良好用餐經驗的開始。
楊立門
更多文章